English

包“二奶”:判你没商量

2000-11-1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2000年10月12日,对于东陵区李相乡的村民来说,高兴的劲头不亚于过年了。他们奔走相告,说人民法院真为咱农民说话,办实事,真没想到在村里横行一时的“有钱人”被公正的法官无情地判决为重婚罪,这是大款王宏有“钱”烧的结果,真是大快人心。村民们连夜赶制了一面锦旗送到了东陵区法院,上写“清正廉明,秉公执法”。

办砖厂走上致富路

现年51岁的王宏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家里姐弟六人,他排行老大,父母又年老体弱,因此家里一直很贫穷。一晃王宏长成了大小伙子,虽说人长得很帅气,但就因家里穷,因此一连谈了几个对象都告吹了。70年代,农村很少有活干,王宏为多挣些钱添补家里,就与乡里的一些小伙子进城当了两年合同工。在当合同工时,他跟本乡的宋宁来往密切,经常到宋宁家玩。渐渐地,王宏看上了宋宁的姐姐。宋宁的姐姐宋艳虽说当时已经25岁了,在农村算是一位老姑娘了,但由于她家庭条件比较好,再加上她“眼眶”较高,因此一直没有找到意中人,当弟弟向她提起王宏,她觉得虽说王宏家里条件不太好,但是他朴实真诚,能真心实意爱她,同时宋艳也被王宏仪表堂堂的外貌吸引了,也不管家里父母的强烈反对,很快同意与王宏交往,死心塌地和他谈起恋爱。王宏呢,也顾不得一些朋友对他说宋艳年龄比他大,又没他长相好的劝告,心想,宋艳虽说长相不如我,但她家庭条件好,又不嫌我家里穷,年龄比我大些也没关系。一心想致富的王宏好像终于找到了致富的“路子”。

经过一段时间的恋爱,1970年冬季的一天,王宏和宋艳结合了。婚后的生活虽说并不太宽裕,但由于夫妻俩同心同德,加上宋艳娘家的帮助,小两口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宋艳又先后生了两个白胖小子,这样更使王宏喜不自禁。

转眼到了1980年,王宏承包了乡里的砖厂和采石场,由一名地道的农民转而成为红砖厂厂长。由于王宏人精灵,又肯钻营,很快就把砖厂经营得红红火火。王宏和宋艳的日子越过越富,成了十里八村远近闻名的“大户”人家。王宏也被评为沈阳市农民企业家。

“忠诚”丈夫玩起了潇洒

俗话说:钱是人的胆,也顶半张脸。有了钱、有了名,王宏自觉腰杆硬了,再不是被人瞧不起的穷农民了,也开始潇洒起来。

这些年王宏承包办红砖厂,确实挣到了大把大把的钱,走上了致富路。1985年他就为家里在后李相乡盖起了近30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还在沈阳市里为大儿子购卖了商品房。宋艳辞去了砖厂工作,在家里一心照顾丈夫和孩子。也就在他们家乔迁新居这一年,宋艳与现年45岁的黄丽成了邻居。虽说是邻居,但由于那时王宏整天忙于工厂的事情,因此对黄丽一家并不很熟。黄丽几年前与丈夫离婚后到城里工厂打工,不久就被解聘下岗了,只好又回到后李相村居住。宋艳是个好客的人,看黄丽一个人从城里又回到农村,所以常常邀黄丽到家里来玩,黄丽经常在宋艳家吃吃玩玩。一来二去,黄丽不但与宋艳以姐妹相称,也跟红砖厂厂长、宋艳的爱人王宏相当熟悉了。但宋艳万万没有想到,也就从这时候开始有人抢夺她的丈夫了。

按说黄丽从工厂下岗,回到前夫家里,又有吃住,她也应该得到满足了。可偏偏黄丽是个不甘“寂寞”之人。又是个会察言观色之人,心想:我虽然长得脸蛋挺漂亮,但年龄也不小了,个子还不高,到城里再去打工也找不到工作,况且我又怕吃苦,宋艳家里有的是钱,如果我能与王宏“好”上,下半辈子吃穿还用愁吗?我何不利用宋艳靠上王宏呢?这样黄丽与宋艳走动得更勤了,与宋艳的丈夫王宏贴得更近了。

黄丽的想法,以及她见到王宏时那温柔的笑声,还有她见到王宏时不时飞出的媚眼,很快使王宏心领神会了。他正愁自己一个有钱有名分能“呼风唤雨”之人没地方潇洒呢!二人一拍即合了。两人很快就从关系暧昧发展到成双入对了。

自王宏与黄丽相好后,王宏就再没心思顾及家庭生活了。刚开始,他以砖厂工作忙为由,隔三差五才回趟家,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家里的生活几乎是不管不问了。宋艳作为一个妻子还是替他着想,不时地给他砖厂打电话,劝他多休息。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王宏在砖厂同黄丽姘居的事很快在村民中传开。当宋艳得知这事时刚开始她还替王宏说好话呢。她不能相信,与自己相处得形同亲姐妹的黄丽会干对不起她的事。

一天,很少去砖厂的宋艳想到丈夫已有一二个月时间不回家了,就赶到工厂去看王宏。由于是夏天,农村的房子又没遮拦,宋艳刚一进工厂大院,最不愿看到的事实就真的被她撞到了,王宏正与黄丽搂抱在一起睡觉呢。宋艳的心一下子跌入了悲哀之中。这就是我最信任的丈夫吗?她气不打一处来,举手就朝黄丽打去。宋艳边打边对王宏伤心地说:“是我引狼入室,把我自己的家庭给毁了。”黄丽这段时间在王宏的宠爱下,哪受过这气,当即对王宏下令:一定要替她“报仇”,打宋艳。

此时的王宏把黄丽捧为宝贝,能眼见着宝贝挨打无动于衷吗?当即把宋艳狠打一顿,乡亲们实在看不过去了,上来劝说,也被王宏一阵臭骂。并指着妻子说,“你爱上哪告上哪告去,我有钱,什么事都能让我‘摆平’……”黄丽还觉得不解恨,又命王宏回家打宋艳。

几天以后,宋艳正在家里养伤,王宏恶狠狠回到家里,二话没说把妻子打了一顿,还操起棒子,把家里四台电视、两台摩托车和家里所有的门窗全砸碎了。从此再没回过家门。就连给两个儿子每人一个的砖厂他也不再过问了,甚至威胁两个儿子,谁要替他母亲说话,就断了他们的经营销路。

过上了风流生活

由于王宏办红砖厂很有经验,因此他红砖的销路一直很好,但一些建筑企业却不能当时付现款,因此就用房屋来偿还,这无意当中正好给王宏和黄丽提供了方便。

1993年王宏和黄丽来到铁西区滑翔五小区二十七号楼一房屋以夫妻名义居住下来。宋艳得知二人的下落后,不顾一切地来到城里寻找,但每次都是被王宏狠打一顿后赶出门外。宋艳的不时来“闹”,时常扰得二人“好梦”难圆。因此二人不得不又以夫妻的名义在滑翔五小区二号楼一房屋住了一段时间。

为了让黄丽过上贵夫人的生活,王宏又在和平区和平南大街九十六巷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宅,二人以夫妻名义对外共同生活,黄丽也以老板娘的身份出入红砖厂并插手各项业务。王宏还为黄丽与前夫所生儿子购买一台轿车,以博黄丽的欢心。

法律是无情的

王宏与黄丽的所作所为不但给宋艳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不幸,也在当地村民中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宋艳几次同亲朋商量要告丈夫,但王宏也多次扬言,如果要告他,就把她先杀了,然后把她娘家人都杀掉。

就在宋艳几近崩溃中,村民们还是给她以帮助,并鼓力她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向王宏讨说法。宋艳终于站起来了,“我要拿起法律武器向他们讨个说法”。

2000年2月,宋艳一纸诉状把王宏黄丽二人告到了东陵区人民法院,3月31日东陵区法院正式立案。

法院工作人员经过走访调查,不但收集了大量村委会及村民们的证实材料,在市里也走访调查了王宏黄丽居住过的几个小区居民委及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都证实二人是以夫妻名义同居的。

2000年6月20日东陵区祝家法庭第一次开庭,对王宏、宋艳及黄丽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取证。但黄丽无故没有到庭。王宏也对他多年来的所作所为不但没有一点悔改之意,还扬言要“摆平”法院,吓得有些村民们不敢再到法庭出证了。更让人气愤的是,法官们对王宏的事情进行调查取证之时,王宏仍我行我素与黄丽来往,连法官在他和黄丽的住处撞了个正着还只是强调说,他与黄丽从没以夫妻名义同居,只是朋友往来。

事实胜于雄辩,经过细致的工作和大量的走访调查,7月30日,东陵区法院祝家法庭第二次开庭审理。

依据大量事实,东陵区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不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2000年9月11日,被告人王宏、宋艳、证人等到庭参加诉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之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判决如下:一、被告人王宏犯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被告人黄丽犯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王宏,昔日风光一时的农民企业家,不但无视法律,把结发妻子和家庭害了,也为了一时“潇洒”,自认有钱可以买通一切的人,把自己送进了监狱。

(注:本文所涉及人物均为化名)

《沈阳日报》李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